瑪姬咕咕的生活指南 magigugu.com
返回   瑪姬咕咕的生活指南 > 節肢動物區 > 蠍子

蠍子
蠍子是相當神秘的動物.牠們也非常的古老;許多人對牠們有誤解,但更多人卻像這個板上的朋友一樣一眼就愛上牠們的樸拙.讓我們在這裡一起分享屬於蠍子的靜伏流光!!

回覆
 
主題工具
舊 2007-05-28, 06:23 AM   #21
野人
論壇管理員
 
野人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05-16
文章: 10,029
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
預設

這個討論串始於大前年底,算是歷史久遠了。現在有機會,我再補充一點有關 Vaejovidae (獄神蠍科?)一名由來的資料!

Vaejovidae 的名稱源於Carl Ludwig Koch 在 1836年在美洲鑑定並首次命名的Vaejovis 蠍子(其模式種是Vaejovis mexicanus),先簡略地介紹Carl Ludwig Koch 這號人物。

相信很多愛好蜘蛛、蠍子的蟲友,經常能在學名之後看到C.L. Koch的縮寫。Carl Ludwig Koch 是一位19世紀德籍的昆蟲學家,他對蛛形綱節肢動物分類的貢獻相當巨大,Koch的主要成就泰半集中在蜘蛛、蠍子的分類鑑定方面,舉凡大家所熟知的Buthoidae與Buthidae科都是基於他的分類而確認的,而帝王蠍Pandinus Imperator 一名更是出自他的傑作,至於在蜘蛛類,只要在網路上搜尋C.L. Koch關鍵字,就可以略知他足跡之廣。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近代昆蟲學家Ludwig Carl Christian Koch,正是他的兒子,從蛛形綱節肢動物與昆蟲兩門學術領域相近的角度來看,可以說是典型的克紹箕裘了。

目前為止,我還找不到Vaejovis命名的背景。Vaejovis基於 Vae-與 jov-兩個字節結合的,Vae在拉丁語的用法裡,似乎是個感嘆詞,或許有讚嘆的意思。而Jov則是Jove 朱夫的意思。

而 Vae+jov 有可能是很單純的 "very jovial" 一句話"很快樂!"的意思;anyway,既然提到朱夫,就來聊聊朱夫甚麼角色。

朱夫是基督教前羅馬時期,羅馬人所崇尚的最高天神,即那位掌理天上人間,手持雷霆的朱彼特。 在希臘羅馬神話的星象裡,蠍子是被朱夫那位善妒的老婆朱諾(Juno)放出來教訓驕傲的獵人Orion的,這個神話常見的版本是朱夫其實也參與其中,他跟她老婆聯手制裁了Orion,並在之後讓Orion與蠍子並列為在地平面上永不相見的的兩個星座 - 獵戶與天蠍星座。

說到天蠍座,在中美洲的瑪雅人稱其中最紅最亮眼的天蠍alpha為死神的象徵(the Sign of the Death God),天蠍alpha是夏季東方夜空裡最耀眼的一顆紅色一等星,在中國古代稱為大火或星宿二(即星宿的第二顆星),在天文學的定義裡,天蠍alpha是一顆處於恆星暮年的紅色巨星。將來有機會聊到天蠍座,再為大家整理這方面的資料。野外晴朗的夜裡,抬頭指點星空跟俯身野採蒐奇都是很浪漫的情趣。

這是我唯一知道的朱夫與蠍子的關連;但這個典故應該不是 Vaejovis 這個學名的來由。
至於于名振教授動物系統分類綱要一書"獄神"中文譯名的由來,我就毫無所悉了,等有新進展再告訴大家吧。

有關Vaejovidae 的分類資料,可以參考Discover Life

Carl Ludwig Koch與他所描述的蠍子,請參考Jan Ove Rein 的 The Scorpion Files - Die Arachniden (3. band) Original drawings from the book by C. L. Koch 1836/1837(裡頭有很多Carl Ludwig Koch手繪的彩圖,包括帝王蠍與Vaejovis mexicanus)


Carl Ludwig Koch


朱夫與朱諾
野人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07-05-28, 07:36 AM   #22
野人
論壇管理員
 
野人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05-16
文章: 10,029
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
預設

Ischnuridae 我們一直找不到適當的中譯名稱,這個名稱大陸有學者譯作瘦尾蠍科,供大家參考。
野人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07-11-11, 10:38 AM   #23
野人
論壇管理員
 
野人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05-16
文章: 10,029
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
預設

嗯~近日重新比對,發現大陸仍採認早期的 Scorpiopidae(大陸稱為琵蠍科),目前依據Soleglad 與 Sissom(2001),已歸在Euscorpiidae(真蠍科?)底下。

至於,Ischnuridae (Simon, 1879)
之前我從龍蝦科的Palinuridae著手,苦無著落,於是分別從ischnur的屬名字尾(陽性:Ischnur-us;陰性: Ischnur-a)下手,終於發現細蟌屬的學名正好是 ischnura,所以又從ischnura開始追查(這個笨笨的過程需要運氣,我弄了一個晚上才得到眷顧..)

就在底下這個網頁有了解釋。
A Guide to the Adult Damselflies & Dragonflies of the Ottawa District
(渥太華地區豆娘與蜻蜓成蟲指引)

Ischnura: ischnos = thin, oura = tail

(可見有多難斷字...唉)

所以囉~
Ischnuridae 正是這兩個字合成後加上的科名字尾,那麼說來,大陸的"瘦尾蠍科"也是符合信達雅原則的中譯。

當然,"細尾蠍科",我覺得亦無不可;但我寧願跟隨前人,採用"瘦尾蠍科"的譯法。

另外,我強烈懷疑之前的
Urodacidae (Pocock, 1893)
>大衛尾蠍科?

可能也有斷字問題。

Troglotayosicidae (Lourenco, 1998)
>營穴蠍科?

這個中譯不全,只譯出了營穴,後方一長串仍有字義未譯出。

以上兩個,目前我還辦法解決。
Urodacidae 與Troglotayosicidae 都是居住在洞穴裡的種類,或許洞穴(cave)是一條線索。
野人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07-11-11, 11:35 PM   #24
野人
論壇管理員
 
野人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05-16
文章: 10,029
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
預設

今晚又給出了一個進度,真是天無絕人之路,
關於:

Troglotayosicidae
=
Troglo+tayosic+idae

既然已知Troglo是洞穴(不是一般的棲身小洞,而是那種暗無天日的洞穴,尤其那種石灰岩溶洞)的字根,
經常使用的形式是
Troglobites = 真洞穴生物,長居在洞穴,生命史完全在洞穴裡。
Troglophiles = 喜洞穴生物,喜歡洞穴生活?
Trogloxenes = 偶然跑進洞穴內的
這些定義,我google了一下,可以參考National Speleological Society - Cave Life

重點就是那個tayosic,我先從記載的 Troglotayosicus ,這個屬原本在Vaejovidae ,在1981年首度由 Lourenco 記錄:

LOURENÇO (W. R.), 1981. Scorpions cavernicoles de l'Equateur

記載是分布在厄瓜多(Equateur) ;咦~厄瓜多不是有一處洞穴生物大天堂: La Cueva de los Tayos 嗎?

La Cueva de los Tayos ,這是西班牙語(怎麼看起來像法語?),意思是The cave of the oil birds;這Oil Birds 是一種稱為脂鴟(油鴟),以油棕櫚果實為食的夜行性鳥類,這個洞穴相當有名,相關說明詳見WikiPedia - Cueva de los Tayos

我的懷疑就是Troglotayosicus 的 tayosic,應該指的是Cueva de los Tayos中,意即屬名表明了是生活在Cueva de los Tayos的種類;不過,這個推測不符合一般命名常理的是,屬名一般多就型態特徵描述,而地名、人名則都用在種小名上。不過,之前已有Superstitionia (迷信山蠍屬)、Hottentotta(何騰托蠍屬)的前例可循,我倒覺得還好。

那麼,給出的結論,就是基於Troglotayosicus 的 Troglotayosicidae,即表明了居住在
Tayos洞穴的一科。可以譯作脂鴟洞穴蠍科 或 Tayos 洞穴蠍科。

好了,目前為止,我們剩下最後一個

Urodacidae

不過這個科名再翻似乎也沒意義了,因為在兩年前,已由Soleglad, Fet & Kovarik建議撤除,將其下原本的Urodacus移置Scorpionidae(蠍科)底下,而Heteroscorpion 則移置Hemiscorpiidae (半蠍科)底下。底下是於2005年4月刊載在Euscorpius,讓Urodacidae消失的重要發表:

The Systematic Position of the Scorpion Genera Heteroscorpion Birula, 1903 and Urodacus Peters, 1861 (Scorpiones: Scorpionoidea)

Heteroscorpion Birula, 1903 及 Urodacus Peters, 1861(蠍目: 蠍總科) 的分類地位
野人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09-01-21, 02:48 AM   #25
阿修羅
上士會員
 
阿修羅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10-01
文章: 188
阿修羅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
預設

引用:
Originally posted by 野人@Nov 11 2007, 11:35 PM
今晚又給出了一個進度,真是天無絕人之路,
關於:

Troglotayosicidae
=
Troglo+tayosic+idae

既然已知Troglo是洞穴(不是一般的棲身小洞,而是那種暗無天日的洞穴,尤其那種石灰岩溶洞)的字根,
經常使用的形式是
Troglobites = 真洞穴生物,長居在洞穴,生命史完全在洞穴裡。
Troglophiles = 喜洞穴生物,喜歡洞穴生活?
Trogloxenes = 偶然跑進洞穴內的
這些定義,我google了一下,可以參考National Speleological Society - Cave Life

重點就是那個tayosic,我先從記載的 Troglotayosicus ,這個屬原本在Vaejovidae ,在1981年首度由 Lourenco 記錄:

LOURENÇO (W. R.), 1981. Scorpions cavernicoles de l'Equateur

記載是分布在厄瓜多(Equateur) ;咦~厄瓜多不是有一處洞穴生物大天堂: La Cueva de los Tayos 嗎?

La Cueva de los Tayos ,這是西班牙語(怎麼看起來像法語?),意思是The cave of the oil birds;這Oil Birds 是一種稱為脂鴟(油鴟),以油棕櫚果實為食的夜行性鳥類,這個洞穴相當有名,相關說明詳見WikiPedia - Cueva de los Tayos

我的懷疑就是Troglotayosicus 的 tayosic,應該指的是Cueva de los Tayos中,意即屬名表明了是生活在Cueva de los Tayos的種類;不過,這個推測不符合一般命名常理的是,屬名一般多就型態特徵描述,而地名、人名則都用在種小名上。不過,之前已有Superstitionia (迷信山蠍屬)、Hottentotta(何騰托蠍屬)的前例可循,我倒覺得還好。

那麼,給出的結論,就是基於Troglotayosicus 的 Troglotayosicidae,即表明了居住在
Tayos洞穴的一科。可以譯作脂鴟洞穴蠍科 或 Tayos 洞穴蠍科。

好了,目前為止,我們剩下最後一個

Urodacidae

不過這個科名再翻似乎也沒意義了,因為在兩年前,已由Soleglad, Fet & Kovarik建議撤除,將其下原本的Urodacus移置Scorpionidae(蠍科)底下,而Heteroscorpion 則移置Hemiscorpiidae (半蠍科)底下。底下是於2005年4月刊載在Euscorpius,讓Urodacidae消失的重要發表:

The Systematic Position of the Scorpion Genera Heteroscorpion Birula, 1903 and Urodacus Peters, 1861 (Scorpiones: Scorpionoidea)

Heteroscorpion Birula, 1903 及 Urodacus Peters, 1861(蠍目: 蠍總科) 的分類地位
野人兄,這些資料與討論太精闢了~~!!

幫幫忙,有時間整理整理貼到我的網站分享一下咩..........^^"

修羅不才,所以太多的事情無法像您一樣去抽絲剝繭了..............囧

對了,最近我建立了一個百科網站,如果野人兄(或者貴站的其他朋友們)有興趣的話,節肢類的,可否請各位前輩們幫忙,一起來編輯撰寫,以修羅一人之力,實在無法完成這個作業..........= =

※我的網站系統全部更新了,當然野人兄與其他朋友們所發表的文章、會員帳號全部都保留,我也將之整合到我百科系統中了,不用重新註冊帳號,全部都可以一個帳號登入。

http://reptile.helzone.com/reptile/herpwiki/
__________________
阿修羅爬蟲世界

您的總文章數需 1 篇以上才能瀏覽簽名的連結與圖片。您目前的總發文數為 0 篇。


您的總文章數需 1 篇以上才能瀏覽簽名的連結與圖片。您目前的總發文數為 0 篇。
阿修羅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16-03-25, 10:10 PM   #26
野人
論壇管理員
 
野人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05-16
文章: 10,029
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
預設

阿修羅,你到哪兒去了?

想你時你在天邊
想你時你在眼前
想你時你在腦海
想你時你在心田

我開始回頭養蠍子囉~
野人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16-05-14, 01:14 AM   #27
阿修羅
上士會員
 
阿修羅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10-01
文章: 188
阿修羅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
預設

引用:
作者: 野人 查看文章
阿修羅,你到哪兒去了?

想你時你在天邊
想你時你在眼前
想你時你在腦海
想你時你在心田

我開始回頭養蠍子囉~
哇哇~~我以為您潛水去了~~~XD
我一直都在啊~但是,我現在沒有養甚麼了,只多了一隻貓~~~XXDD
好久不見了,阿修羅爬蟲已不復存在,不過我的網站資料都還在自己電腦裡(因為後來我是用自己電腦架站 XD)
現在的我是一個日式料理廚師,不知不覺也幹了三年多,有空多多聊聊唄~~~~XXDD
__________________
阿修羅爬蟲世界

您的總文章數需 1 篇以上才能瀏覽簽名的連結與圖片。您目前的總發文數為 0 篇。


您的總文章數需 1 篇以上才能瀏覽簽名的連結與圖片。您目前的總發文數為 0 篇。
阿修羅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16-05-14, 02:39 AM   #28
野人
論壇管理員
 
野人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05-16
文章: 10,029
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
預設

嚇屬倫,原來還在哦!

大家過來看看,
樓上這位就是台灣初代首屈一指的爬蟲達人,
有養爬的快跟他要Line看看,等於讓你遇到洪七公啦。
野人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16-05-20, 12:19 AM   #29
阿修羅
上士會員
 
阿修羅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10-01
文章: 188
阿修羅 正向着好的方向發展
預設

引用:
作者: 野人 查看文章
嚇屬倫,原來還在哦!

大家過來看看,
樓上這位就是台灣初代首屈一指的爬蟲達人,
有養爬的快跟他要Line看看,等於讓你遇到洪七公啦。
我最近應該會有一批蜈蚣進來台灣,蠍子嘛.......倒是沒有~~~XXDD
__________________
阿修羅爬蟲世界

您的總文章數需 1 篇以上才能瀏覽簽名的連結與圖片。您目前的總發文數為 0 篇。


您的總文章數需 1 篇以上才能瀏覽簽名的連結與圖片。您目前的總發文數為 0 篇。
阿修羅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舊 2016-05-20, 07:59 PM   #30
野人
論壇管理員
 
野人 的頭像
 
註冊日期: 2004-05-16
文章: 10,029
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 野人 是一個將要出名的人
預設

你果然什麼都養!
玩性很重,沒救了啦。
野人 目前離線   回覆時引用此篇文章
回覆

書籤

主題工具

發文規則
不可以發表新主題
不可以發表回覆
不可以上傳附件
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

啟用 BB 代碼
論壇啟用 表情符號
論壇啟用 [IMG] 代碼
論壇禁用 HTML 代碼



所有時間均為 +8。現在的時間是 11:02 PM


Powered by vBulletin® 版本 3.8.4
版權所有 ©2000 - 2018,Jelsoft Enterprises Ltd.